夕韵

【反转-怪盗paro】②(中)战战兢兢,步步为营

设定看这篇 

法律相关设定基本上都是根据逆转裁判,可能和三次实际大相径庭,部分内容为架空设定。以及推理部分细究起来并不绝对严谨,所以不要较真(手法可能会有人觉得很low,实际上也确实很low,因为我不擅长写推理类的文)

不要吐槽题目啦!我是起名废!

                                                                                 

  “抱歉,我来晚了,开庭前的准备工作比较多。”快到开庭时间时,早已等候在法院休息室的梦家三兄弟终于见到了姗姗来迟的杰德,他的身后跟着一名黑发黑眸的男性。

  “这位是这次出庭的律师,我的好朋友椎名零。他是他所在的事务所的王牌律师,专业能力无需担心。”被介绍到的人微微点头,作为打招呼的方式。“你们好,叫我椎名或者零就可以。嫂子的事情杰德跟我说了,包括检察院高层的那些行迹。我相信嫂子是被陷害的,所以杰德找我当她的辩护律师的时候我立刻答应了。”

  “所以你们决定好了吗?由谁来当他的助手?”杰德转头看向三人,眼神晦暗不明。

  “我来当。”ds!dream的目光和语气都很是坚定。这是他们商量后的结果,dream在关键场合有时候会掉链子,shattered!dream的心理素质不过关,脑子会转不过来,权衡之下,ds!dream还是半主动的揽下了这个工作。

  “准备好了的话就走吧,法律相关的事情我能应对,你主要负责从检察官和证人的话里寻找漏洞。”椎名零拍了拍梦家幺子的肩膀,以示鼓励。“这次的检察官名叫宇佐隼,号称是在职业生涯中未尝败绩的王牌检察官,但那只是因为他没遇到被告真正无罪的情况。我相信你会为她洗清冤屈,加油哦。”

  “我会的。”他没来由的有了信心,重重点了点头。

  “走吧,关键时刻到了。”说着,几人兵分三路,从不同的方向进入了法庭。

  “我宣布,对灵汐的审理正式开始。”杰德发誓,这是他职业生涯走到现在经历过的最为紧张的一场审理,毕竟被告席上的人是自己的女朋友。他很清楚她是无罪的,但他并不确定梦家是否能在这场庭审中驳倒检方压倒性的胜率,让灵汐脱罪。

  “检方准备完毕。”“辩方准备完毕。”不同于宇佐隼的游刃有余,椎名零的心里可以说是要多没底有多没底。辩方手上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别说有用的证据,就是能拿得出手的东西都没有。但他答应了杰德,便也只能硬着头皮努力。

  “零……”“我没事。”似乎是觉察到了ds!dream担忧的目光,律师对他笑了笑。“律师的准则之一就是要无条件相信委托人,更何况她是我好朋友的爱人,我不会退缩的。”

  “哥……灵汐她……”在旁听席上坐着的shattered!dream悄悄探头看了一眼灵汐。她低着头,一言不发,双手不自觉十指相扣。但毕竟这是能决定她的命运的审判,这副模样再正常不过了。

  “她不会有事的。因为……”dream的目光沉了沉,说出的话很是坚定。“我们不会让她有事的。要相信零和ds,也要相信杰德和我们自己,知道吗?”

  “那么,宇佐检察官,请先进行陈述。”“被告人灵汐,六月十日的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间,进入本市检察院的卷宗保管库,将一份于六月十七日超出追诉期的案件卷宗盗走。除被告人以外的人均不可能实施此犯罪,检方会完美证明这一点。”宇佐隼的叙述让ds!dream又不由得紧张了几分:毫无法律知识储备的他作为律师助手出席,真的能在这种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取胜吗?

  “这是检方提供的第一个证据。”说着,宇佐隼拿出一份检察院卷宗保管室的准入权限名单。“检察院卷宗保管库的入口需要进行虹膜识别,通过后方可进入。而虹膜信息库中只有她一个人的虹膜信息,因此只有她有作案的可能。”不知道是不是dream的错觉,他感觉灵汐的头似乎更低了。

  “不对,不是这样的。”ds!dream,而他也确实说出了口。“卷宗保管室的准入权限可以进行更改,这并不能说明问题。说不定是有人提前将自己的虹膜信息录入信息库,在假扮被告作案后将自己的信息删去。”

  “那你有权限被更改过的证据吗?”“这……没有……”ds!dream方才意识到自己的冒失,他们还没有去,或者说根本没有想到去彻查这一点,现在的他们甚至连保管室准入资格的更改是否留有记录都不知道。

  “辩护方,请注意你的发言。”杰德敲了两下锤子,以示警告。在这种场合中,他在是ds!dream的朋友前首先是主持这一场审理的法官,不能过多暴露个人感情。  

  “别贸然提出质疑,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质疑,你可能会因为蔑视法庭罪被赶出去的。”“是,对不起……”ds!dream说不清自己的道歉是对杰德还是对小声提醒他的椎名零。但从另一个方面想,宇佐隼算是给他,或者说他们提了个醒。这次如果庭审能成功给灵汐脱罪,那或者哪怕是拖延终审的时间,之后的调查中都必须把调查保管库的准入权限是否有过更改提上日程了。

  “那么,这是检方提供的第二个证据。”或许是因为旗开得胜,宇佐隼的态度似乎骄傲了几分。他将一段监控录像投影到了法庭里的大屏幕上,按下快进键。“请看,案件于八月十日的上午十点至下午两点之间发生,而整个检察院于上午九点出现了大规模停电,绝大部分监控停止运行,直到下午三点才完全恢复供电。卷宗保管库的门锁和门口的监控有专门的应急电源,因此并未受到此次停电的影响。也因此,被告犯案的过程被清楚的记录了下来。她在案件发生期间并没有不在场证明,这是她支持她犯案的有力证据。”语毕,他装模作样的鞠了个躬,把在旁听席上坐着的shattered!dream气得想下场揍人。

  “这么说可不对吧,宇佐检察官。”是和刚刚出现反驳的话时一样的声音。但有了反驳失败的先例,宇佐隼没有把这次当回事。“那你说说,这话怎么不对了?”

  “确实,因为监控的缺失,被告甚至连不在场证明都没有。可反过来说,这难道不是同样无法证明被告的确有过犯案的行为吗?”一直自诩算无遗策的宇佐隼第一次觉得自己失策了。ds!dream这次并不是在强词夺理,他的思路突然清晰了起来,而宇佐隼在现在已经出示了的证据的支持下,并不能完美证明灵汐有罪。

  “说的没错。”椎名零顺着ds!dream的话接了下去。“法律上讲求疑罪从无。在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被告去向的情况下,不能因此断定被告与案件有关。”他稍微感觉踏实了点,杰德之前跟他说他们几个一定会帮上忙,他现在确信了这点。

  “的确,这不能算是被告犯案的确凿证据。因此,本庭不予采信。”敲了两下锤子震慑住窃窃私语的旁听席听众后,杰德稍稍松了一口气。现在的局势正在转变,椎名零和ds!dream的配合很完美,这样下去,他们是有希望打破这个王牌检察官的不败纪录的。

  “不,还没结束。”喃喃自语了一句,宇佐隼调出了另一个录像。“这是检方提出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证据。这是卷宗保管室门口的监控录像,这段录像清楚拍到了被告犯案的全过程。”

  “果然……他把这段录像出示了……”椎名零转头看向了ds!dream,神情中尽是严肃。“看仔细了,河里面应该会有我们的致胜法宝。这段录像很可能只会放一遍,也就是说,如果这一遍放映中找不到足以颠覆的证据,我们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希望就会顷刻化作泡影。”

  “嗯……”ds!dream没有转头看向他名义上要辅佐的律师,只是专心盯着屏幕上的录像。

  “没有?不可能的……不可能是灵汐……”一筹莫展的他终于发现了什么,心里开始有了底。

  “怎么样?小助手,这次你无法反驳了吧?”“不,这下我肯定了,作案的另有其人。”ds!dream坚定的话让宇佐隼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心又被击打粉碎。“那你说说,这段录像能说明什么?”

  “首先,请看这里。”要来遥控器后,ds!dream将录像带倒带了一段。“请大家注意看这里,嫌疑人的颈部。”

  “这里怎么了吗?”宇佐隼其实已经看出来了,但他还在做着最后的挣扎。

  “这是……喉结吗?”宇佐隼看得出来的事椎名零自然也看得出来,他配合的和ds!dream一唱一和起来。

  “是的,众所周知,喉结是男性独有的身体特征。但诸位能很清楚的看出来,被告是一名女性。”ds!dream终于觉得踏实了一些,椎名零说的没错,这段录像中确实有他们的致胜法宝。

  “但是……这种事情说不定可以伪装……”ds!dream料想到了对方会强词夺理。但没关系,这并不是他在录像中发现的唯一一处破绽。

  “那这里呢?”他用遥控器将录像快进了一段后暂停。“嫌疑人的右手无名指这里又要怎么解释呢?”

  “嫌疑人的右手无名指缺少一个指节?”杰德率先看出了不对,惊叫出声。

  “没错,而被告的右手无名指完好无损。”ds!dream放松了下来,说话也有了底气。“这种事情是很难进行伪装的,而且即使是伪装了也没有任何意义。所以,监控中拍到的人很可能并非被告。如果宇佐检察官你不相信的话,不妨凑近一些看看被告的模样?”其实根本不用这样做宇佐隼也清楚,毕竟他和灵汐在一个地方工作,每天不说抬头不见低头见也差不多了。灵汐的样子他再清楚不过,这种情况下让他睁着眼撒谎他都做不到。

  “但是……说不定被告还有共犯,监控中拍到的是她的共犯……”“为了袒护共犯而让他扮成自己的样子吗?如果真的不在意自己被拍到,那为何她不在一开始就自己行动?能请您解释一下这点吗?宇佐检察官。”椎名零的话把这个号称有着不败纪录的王牌检察官逼到了绝境。他刚才的话其实就是在强词夺理,更何况他手头也确实没什么能证明犯人是灵汐的证据了。

  “看来宇佐检察官已经没有什么能够证明被告犯案的铁证了。”杰德悄悄松了口气,敲下了锤子。“那么,今日的审理就此结束。因为缺乏有效证明被告犯案的证据,本案改日再议。”

  “我们……赢了……”shattered!dream几乎不敢相信,他们竟然真的在这样的劣势下做到了逆风翻盘。ds!dream大口喘着气,几乎要站不稳,但他的神色是欣喜的。

  “不可能……我怎么可能会输……”没有人理会宇佐隼,人群三三两两退出了法庭。

  “灵汐,你怎么……”“这次庭审让我的嫌疑减轻了,我被特许自由活动十分钟。”她的精神状态明显好了不少,脸上带着笑。“dream,shattered,ds,谢谢你们。”

  “我们这次没做什么。”ds!dream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更何况也没完全让你脱罪……”

  “能做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了不起了。”椎名零抛接着一盘录像带,和杰德一起走过来。“在这种证据全无的情况下给人辩护,我都没有绝对能够赢下来的把握。这次和你的合作很愉快,希望以后还能再有这样的机会。”

  “还是算了吧……”ds!dream干笑了两声,还是有些心有余悸。“我又不是专业的法律生,这次也不过是因为被告是我的好朋友我才会这么拼命,别再有下次了……”

  “这可不好说。”杰德的话让梦家三兄弟不由得冒了一身冷汗。“汐儿的嫌疑还没有完全消除。只有找到真正的犯人和足以给他定罪的证据,她才能彻底平冤。所以,你们三个恐怕还要再上至少一次法庭。”

  “还来吗……”以往精力最为充沛的shattered!dream都觉得吃不消了。“这次在旁听席上我就觉得紧张的要呼吸不过来了,还要再来一次吗?”

  “不,下次的情况就不会这么紧张了。”椎名零放松的笑了笑,拍拍几人的肩膀。“这次的庭审之所以困难,是因为我们需要想办法让‘灵汐是唯一可能犯案的人’的命题不成立。现在这个唯一嫌疑人的命题的根基已经被动摇,电视网络也已经把这场庭审的情况传播了出去,检察院方面再怎么也不可能装聋作哑忽视这一点了。”

  “但这次宇佐隼也算是给我们提了个醒。”ds!dream突然严肃了起来。“我们之前一直忽视了,不管检察院卷宗保管室的准入权限是否有过更改,理论上来说都应该会留下证据,只是我们没想到要去查证。”

  “这个我了解。”灵汐终于找到机会插上了话。“检察院卷宗保管室的准入权限是否有过更改是能查到的,在我的虹膜信息录入的时候我有注意到。但是我不知道保管库准入权限更改的记录能不能删掉,所以你们还是尽快吧。要是再晚点的话,他们说不定就会……”

  “我知道的,别担心,我们会救你的。”在负责押送她会拘留所的警察下最后通牒前,主动转身离开的灵汐听到dream这么说。她笑了笑,用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说了一句“我等着”,随即便踏着轻快的脚步离开。

  “这个你们拿着吧。”说着,椎名零将录像带递给了dream。“这就是拍到犯人犯罪全过程的那段录像。在检方看来它已经没用了,因为法院不允许审理同一起案件时同一个证据重复提交,我就想办法要来了。虽然不知道还有没有用,但聊胜于无。”

  “谢谢。”随手将录像带揣到了口袋中,dream笑了笑。“我不喜欢欠人人情,就算你是杰德的朋友,我也不认为你帮忙是理所应当。下次审理,我们会自己搜集到足够多的证据。如果有需要我们,或者怪盗‘梦想’帮忙的事情但说无妨,我们会尽力而为的。”

  “话说到这份上可就太见外了,想报答我的话咖啡就可以了。杰德和嫂子都说你们的手艺不错,改天让我尝尝吧。”语毕,他挥挥手,夹着公文包离开。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了,青叶建雄就是当年的山中响也。”出于掩人耳目的想法,杰德与梦家三兄弟的谈话地点改到了梦想猫咖。“但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算山中响也真的有和检察院高层勾结,我们也要找到足以确凿证明的证据才行。”法官用茶匙搅着面前的咖啡,如是说道。

  “说的也是啊……”正说着,猫咖门口的迎客铃响了起来。

  “欢迎光临……”下意识摆出一副职业待客之道的dream在看到来人时不由得害怕了起来。毕竟这个客人不是别人,是在他们上次行动时让他们差点落网的hater老大,依。

  “好久不见,怪盗们。”见猫咖中四人不同程度的警觉,依不由得笑了起来。“不用紧张,虽然hater查明了你们的身份,但我们都不打算告诉警方,这不在我们的合作范围内。”

  “那你来做什么?”“今天的辩护很精彩哦,我从电视上看到转播了。”她象征性地鼓鼓掌,拉开把椅子坐下。“托你们的福,整个hater对于这件事的看法都变了,甚至还有几个义愤填膺说想帮忙呢。”

  “帮忙?”dream心生一计。“他们真的愿意帮忙?”

  “这还有假?我是不想管这闲事,但我也不可能完全限制住他们啊。”hater老大托腮看着几人,玩味的笑着。“所以你们确实有所求?跟我说说,我考虑一下愿意帮忙的人中有没有合适的人选。”

  “我们猜想检察院的程序员青叶建雄就是马上过去追诉期的案件的犯人山中响也,而且他很可能和检察院的高层勾结起来一同陷害灵汐,但我们现在没有任何证据。”思虑再三,shattered!dream还是决定如实告知。“可以的话,能不能拜托hater成员去打探一下?”

  “这样吗……确实有个合适的人选。”摸着下巴思索了一会后,依如是说道。“我跟她大概说一下情况,过两天给你们消息。”

  “谢谢。”点头致意的同时dream递过去一杯打包好的咖啡。“这是谢礼,不用客气。”

  “谢谢。”依敛起了笑,接过咖啡后向门外走去。“既然已经做到了这种地步,那就不要退缩,不然我的手下们也会看笑话的。”

  “我也要出趟门。”这么说着,shattered!dream也起身向门外走去。“关于查证保管室准入权限是否有过更改这件事如何查验,我有个认识的人可能能帮上忙,我去找他问问。”

  “没想到你们真的能赢,友情的力量真是伟大。”illusion的话听不出是戏谑还是夸赞更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确有些对自己这个整日没个正形的对象刮目相看了。

  “先别说这个了,你知道我很着急。”他没有绕弯子,直截了当跟自己对象摊牌了。“灵汐说检察院卷宗保管室的准入权限的更改记录是能查到的,警方应该有特权要求检察院高层去这样做吧?”

  “理论上来说是没问题的,但shattered你还是考虑的不够全面。”警察的手指有一搭没一搭的敲着桌子,声音很明显不是什么曲调。“如果真的和你们的猜测一致,山中响也和检察院高层勾结的话,这其中任何一方,甚至是任何一人出事都是会迅速为其他人得知的。我们去申请搜查就相当于打草惊蛇,山中响也得到消息后一定会迅速出逃。现在还无法证明他是案件的相关人,我们无权申请搜查令将其逮捕。就算找到理由将其拘留,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也最多只能关他二十四小时。下次开庭是在六月十七日,也就是那个案件追诉期的最后一天。既然能潜逃十五年,他的心理素质一定不会差,就算是你拿着足够的证据当面对峙只怕也没有用,除非你有本事把他带上法庭。”

  “我有个想法,要不要听?”“当然。”在这种时候抛出的橄榄枝无异于救命稻草,shattered!dream拼命点着头。

  “你弟不是科技树点满的典型吗?让他黑进去检察院的信息库,让信息无法做出更改应该不是完全的天方夜谭吧。”shattered!dream其实不敢保证ds!dream一定能做到,但这个主意听起来值得一试。

  “对了,亲爱的,这段录音你拷一份。”刚打算离开的猫咖老板突然想起了什么一般拿出了一支录音笔交给对方。“这里面的内容应该足够你们申请搜查令了,但消息一定要封锁好,至少不能让青叶建雄,或者说山中响也知道这些。”

  “我知道了。”拷贝的同时听完录音的警察自信笑笑。“这些事就交给我们吧。”

  “哥你回来了?我们正在商量对策呢。”ds!dream冲刚进门的二哥招招手,示意他过来。“关于如何让山中响也露出马脚我们有了个冒险的方法,过来听听。”

  “这样能行吗?”“试试吧……”dream叹了口气,说道。“我们没有别的方法了,只是要辛苦ds一下。”

  “没关系。”他摇了摇头,神情并不显疲惫。“幸运女神已经开始眷顾我们了。”

                                                                                 

为了捋思路看了n+1遍逆转裁判,现在满脑子都是成步堂的“一斤鸭梨”,麻了……因为没审理部分的思路还拉(qiang)着(po)亲友和我对戏,跟我说谢谢依涵(?)

总觉得这篇写的有点水……(草)主要是最关键的一部分要是并进这篇就有点啰嗦了,所以想了想还是另开了一篇,写完之后一起发了。

以及@宋依涵 你个逼再敢说一次之前那些话试试?(核善)

评论(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自我介绍和授权相关都在置顶,请务必先看看,感谢大家的喜欢和支持(头像是自设,图源某个天使的给画的无偿)
学习太忙随缘更新,会在LOFTER发牢骚,介意慎关
扩列相关看置顶说明,能接受再谈扩列。

© 夕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