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韵

【反转-怪盗paro】②(上)侦探初体验,犯人绝不是她

设定看这篇 

法律相关设定基本上都是根据逆转裁判,可能和三次实际大相径庭,探视等方面内容为架空设定(我知道三次里探视需要预约但这里面是剧情需要)。以及推理部分细究起来并不绝对严谨,所以不要较真(手法可能会有人觉得很low,实际上也确实很low,因为我不擅长写推理类的文)

                                                                                 

  天气正好,猫咖也清闲,按理说是再美好不过的一天。不过正在看新闻的梦家三兄弟似乎并不这么觉得。

  “本市检察院出现卷宗丢失案件,嫌疑人已抓获归案。据警方公布,嫌疑人名为灵汐,二十五岁,是本市检察院的卷宗整理归纳人员。目前案件……”电视上报道的新闻ds!dream只觉得越听越烦,索性抄过遥控器把电视关掉,托腮撑在桌子上愣起了神。

  “哥……灵汐不会做出这种事的……对吗?”shattered!dream突然完全丧失了思考能力一样,求助般看向了自己的哥哥。“她帮助我们是因为厌恶现在司法体制的腐败,这样的她怎么会……”

  “我当然想相信不是她,但不管怎么想她都是嫌疑最大的那个人。”dream少见的敛起了笑,连不停蹭着他的裤脚的猫都没在意。“检察院的卷宗保管室需要进行虹膜识别,而她是现在在职人员中唯一一个能够通过虹膜认证的人,所以不管怎么想她都最为可疑。办案不能只凭感情,需要讲证据。”说着,他撑起身,将“close”的牌子挂在门上后向两个弟弟招手。“走吧,我们去听听当事人的说法。”

  “灵汐,有人来探视。”即使是听到这些,灵汐也并没有流露出什么喜悦的神情,只是麻木的跟着拘留所的保安走去。从她被逮捕到电视上放出新闻已经过了三天。这三天间,除了她的男朋友杰德来看望过一次外,只有警察来过。同样的说辞她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没有做过的事别说承认,就是让她现编,她也根本编不出来。心情从一开始的激动到后来的平静,最后全部化成了无所谓。反正没有人相信她,她便不再多费口舌。她的男朋友说会找一个最好的律师给她辩护,他也会争取至少在宣判那一场出席。但这些努力在这种不管是证据还是舆论都一边倒的情况下又有什么意义?

  “dream?”被带到探视间的她先是一愣,随即生出了许久未见的欣喜。警方的通报也不过是今早刚发出,才过了一两个小时,他们就已经找来,足以说明几人对此事的重视。

  “灵汐,到底是怎么回事?你怎么会……”如果不是被ds!dream拦着,shattered!dream几乎要捶上作为分隔的玻璃。灵汐摇了摇头,示意他冷静。在探视期间如果做出出格举动,是有可能被视作危险分子而被制服的,在检察院工作的她很清楚这点。

  “灵汐,能跟我们说说吗?那天发生了什么?”dream已经尽量在维持镇定,但声音还是不可避免的颤抖。“现在不管怎么想你都是唯一的嫌疑人,但我相信不是你做的,所以能尽量详细的把那天的事情给我们说说吗?”

  “其实让我说……我也说不出来什么啊。”她抓了抓头发,显得很是苦恼。“知道的事情我已经全都跟警察说了,你们就算再问我也是一样。那天我照常在办公,突然就有警察进了我的办公室,说检察院卷宗丢失,要我配合调查,那时实际上就已经将我作为嫌疑人逮捕了,其他的我也不知道了。”她再次摇了摇头,神情显得很是沮丧。

  “那换个说法吧。”思考半晌,ds!dream开了口。“如果你是被陷害的,那谁最有可能会想陷害你?有没有你怀疑的人?”

  “有。”灵汐几乎是不假思索的说出了口,让梦家的三兄弟都懵了一下。在他们看来,灵汐的性格很是热情随和,根本就不可能会有结仇对象。“检察院现在的院长和几个高层,我有一次路过他们办公室的时候撞破了他们贪污的事情,而且我也用随身携带的录音笔录音了。”

  “但应该说运气不好吧……我偷听的事情被他们的一个心腹发现了。”突然,灵汐的眼神黯淡了下来。“那之后他们想用钱来封口,但我没同意。只是我还没来得及将录音笔交给警方就……”

  “那只录音笔不会已经……”“没有,那只录音笔现在还好好藏在我自己家。”她眨了眨眼,目光中透着狡黠。“那个发现我的人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我手里的录音笔,所以录音笔没有被一起销毁,警察搜查我家的时候也没有发现。”说着,她冲三人招了招手,dream会意,将耳朵凑了过去。

  “我房间床头柜的第二层抽屉,拉出来之后后面有一个暗格,录音笔就放在那里。”他听到这些,点点头表示理解,便将探出的身子缩了回去。

  “不过就算你们有心帮我洗刷冤屈,只怕也没有这么容易。”她的叹了口气,情绪明显低落了几分。“警方手中的证据还有一段监控录像,虽然没有拍到面部,但身姿和衣着都与我相仿,而且监控中的人确实很顺利的通过了保管库的虹膜识别。很不巧,那段时间我办公室的监控坏掉了,所以我的不在场证明无法得到证实,这也是警方如此轻易定罪的原因之一。”

  “只要是诡计,就肯定会留下蛛丝马迹,只是我们还没发现罢了。”shattered!dream信心满满。“放心吧,我们会证明你的清白的,我保证。”

  “时间到了,我该回去了。”听见狱卒的呼唤,灵汐站起身,向房门走去。

  “灵汐……不是你做的,对吗?”离开的前一刻,dream不甘心的这样问道。

  “嗯,不是我。”“好,我相信你,等着我们。”不知道是不是错觉,灵汐的脸上似乎攀上了转瞬即逝的笑意。随即,探视间通向牢房的门被重重关上,她的身形消失在了门缝中。

  “你们怎么来了?”出了拘留所后,三兄弟直奔灵汐和杰德的住所。少了一个人在,房子显得空旷寂静了不少。房屋的主人之一显然没有想到几人的到来,惊讶的神情表露无疑。

  “我们刚刚去看过灵汐了,她……”“你们去见过汐儿了?她还好吗?”三人并没有因自己说的话被打断而生气。出事的毕竟是自己女朋友,杰德的反应可以理解。

  “她没事,至少看起来精神状态还不错。”“太好了……我因为身份原因需要避嫌,所以只去看了她那一次。”他松了一口气,脱力般倒在沙发上。“所以你们今天来到底是有什么事?警方已经把房子洗劫了一个遍,估计你们不会有什么收获。”

  “会有的。”dream自信笑了笑。“她告诉了我们一些事情,我们就是来求证的。说起来……”他突然压低声音,凑到了杰德耳边。“你们房子里有没有被安窃听器?”

  “是吗,那就好。”得到了否定回答的梦家大哥笑了笑。“灵汐的房间是哪间?”

  “楼上左数第二间,米白色门的那个,怎么了?”三人并没有回答他,只是一边向楼上走着一边招呼他上去。有些事情,还是让本人亲眼见证一下比较好。

  “这个是……”事情果然如灵汐所说,床头柜第二层抽屉后的暗格中,一支录音笔好好的放在里面,没有被警察发现。

  “我们的制胜法宝,正好你也一起听听内容,对于给真正的罪魁祸首定罪有用。”杰德是法官,而且是法院里很有名望的法官,他想争取到宣判那一场出席并不是什么难事。他们揪出的真正罪魁一定会在给灵汐洗脱罪名的那一场判决中被定罪,杰德出席的话,就能避免因法官受贿而减刑的情况出现,做出足够公正的定罪。

「院长,真的不会被发现吗?

怕什么?我们的假账簿做的足够完美,就是税务局来查也查不出来什么的。

院长英明!可真正的账簿要藏在哪里好?

这幅字画后面有暗格,这个保险箱就是炮弹都炸不开,放这里肯定万无一失,更何况有谁胆子大到会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来搜查我的办公室?你们几个机灵点,这事要是暴露了,我们都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灵汐撞破了他们贪污的事情,所以才会被陷害……”看了眼气得牙关紧咬的杰德,ds!dream这么说道。“可能是觉得以你的身份还有和她的关系会被格外关注,有暴露的风险,她只将这件事告诉了我们。”

  “现在看来,真正的犯人就是他们几个了。就算他们没有亲自动手,至少也是帮凶。”杰德摸着下巴,这么分析道。

  “但是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灵汐之前提到的监控画面。”shattered难得认真了起来,思索着。“我们没有见到实物,但据她描述,那段监控录像中拍到的人的体貌特征还有衣着和她都很是相似,并且没有因为虹膜识别不通过而被拒之门外。其他方面暂且不说,如果那个人不是灵汐的话,那那个人是怎么进入卷宗保管库的?”

  “不对,这种事不能说明什么。”ds!dream的工科思维在这时发挥了作用。“虹膜识别能够通过,本质上是因为数据库录入了那个人的虹膜信息。而虹膜数据库的信息不可能一成不变,否则就无法应对当任负责人员离职或去世的情况。假设数据库中不止有她一个人的虹膜信息,那这唯一嫌疑人的命题就不攻自破了。”

  “也就是说,可能是有人提前将自己的虹膜信息录入了数据库,在案发时间假扮灵汐去偷取卷宗?”dream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但是这样的话,虹膜识别的门锁上不应该会留有记录吗?”

  “不会的。”杰德摇了摇头,开口道。“理论上来说,现在的在职人员中,能够开启保管库的只有汐儿一个。就算是院长,也没有独自开启保管库的权利。所以留下访客记录也没有意义,出了事找她便是。”

  “而且现在去查保管库的准入权限估计也没用了。”shattered!dream说道。“精明如那些人,一定会在案发后迅速湮灭一切作案痕迹,这样才能确保栽赃成功。”

  “即使是猜想到了作案手法,但我们没有任何证据。”dream顿时觉得有些一筹莫展。“在开庭前,如果我们找不到足够的证据证明灵汐不是犯人,她还是会被定罪的。”

  “我有个认识的人,他或许能帮上忙。”说着,shattered!dream站起身,向外走去,走到门口时却又像想到什么一样回头。“杰德,开庭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三天后的上午十点。”“是吗……我知道了。”shattered!dream阴着脸离开,留下坐在沙发上的三人继续七嘴八舌的讨论。

  “她的事情我已经知道了,但我也爱莫能助。”shattered!dream去警局找到自己的恋人后,还没等说什么,illusion便先开了口。“这次检察院丢失的卷宗内容与一个杀人犯相关,而且好像还是快过了追诉期的案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再过一个星期,距离那个案件发生就过去整整十五年了。现在的法律规定,性质最为恶劣的刑事案件的追诉期也不过是十五年。十五年前,在尸体被发现之前,嫌疑人就逃到了国外,从此杳无音讯。警方无计可施,只能简单调查了一下现场作为记录,这个案件便就此封存。过了六月十七日,那个案件的追诉期就过去了。法律再也无法制裁他,那部分卷宗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警方才会这么着急。‘就算无法将犯人捉拿归案,至少要将卷宗追回。’我的同僚们是这么想的。所以他们急着将那个女孩逮捕,给其定罪。这样的话,即使卷宗没有找回,他们也算是能有个交代。”

  “就因为这种事,灵汐就要无辜顶罪吗……”“你这次来找我,主要是为了那段拍到疑似灵汐的人的监控录像吧?很遗憾,我无法交给你。”illusion的话让shattered!dream几乎要爆发,但他还是忍住了:现在毕竟是他有求于人。

  “这次的案发地点毕竟是检察院,嫌疑人也是检察院的人,所以那边格外重视。警方手中的那段监控录像已经移交三天后要出庭的检察官了,我手中没有备份,抱歉。”“是吗……”他有些不甘心,但对方的说辞毫无破绽,神情也泰然,应该没有对他说谎。

  “如果想要见到那段监控录像,只有一个方法。”“是什么?”“出席庭审。在审理过程中,检察官一定会将那段监控录像作为灵汐犯案的铁证出示,只有在那时,你才有可能见到完整的监控录像。这次出庭的检察官我还算了解,不是那种会为了争取到有罪判决而私藏证据的人。律师估计是杰德的熟人,你去跟他说说,应该能争取到作为律师助手出席和在旁听席上旁听的机会。”shattered!dream不知道该为能见到所谓铁证开心还是该为要出席完全不熟悉的法庭而慌张,但不管怎么想,他似乎没有除迎难而上外的第二种选择。

  “我能提供的信息也只有这些,但如果有需要动用警察名义的调查可以找我,我会尽力帮忙的。虽然这么干我可能会被炒鱿鱼,但我相信那孩子不是犯人。说极端点,就算最后查出的犯人真的是她,我因为滥用职权被开除,至少也算是维护了真相和正义。”“就知道亲爱的最好了~”梦家二哥因为这番话乐开了花,激动的想当场和对象来个kiss。

  “行了行了别肉麻,办正事去。”略带嫌弃的推开他后,illusion正色道。“三天后就开庭了,你们的时间并不充裕。我不奢求你们能在三天内破案,但至少要找到足以证明她不是犯人的证据,不然灵汐还是很危险。”

  “亲爱的,我还有件事想问你。”“是什么?”illusion被他问懵了,他不认为他,或者说警方还能提供什么有帮助的证据。

  “十五年前那场案件,有基本确定的嫌犯吗?”“有。”说着,illusion领着对方向资料室走去。很幸运,资料室空无一人,正好方便了他们行动。

  “找到了。”在shattered!dream等的几乎要打起瞌睡时,illusion灰头土脸的从档案堆里爬了出来,手上拿着薄薄的一个文件袋。“山中响也,男,时年27岁,犯案前似乎是一家国企的程序员,因编程技术优秀而号称团队的中流砥柱。”illusion絮絮叨叨的给恋人念着,shattered!dream却从程序员那一句后便没再听进去,一个大胆可怕的猜想油然而生。

  “你怎么了?”自顾自说了半天话的illusion注意到不知神游了多久的对方,抬手在他面前晃了晃。

  “亲爱的,你说……有没有可能监控画面中拍到的就是他。”他把这个大胆的想法说了出来。不出意料的,illusion愣住了。“那个监控画面应该并没有拍到什么足以确定身份的特征。体型相仿的情况下,衣服可以换,走路姿势也可以模仿。有没有可能,这家伙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改了检察院卷宗保管库的准入权限,加入自己的虹膜信息后伪装成灵汐去偷自己案件相关的卷宗呢?”

  “你这个想法听起来很合理,但有三个问题。”illusion伸出三根手指,在shattered!dream面前晃了晃。“首先,他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犯下的案件相关的卷宗还留存在检察院。毕竟已经过去了十五年,那些卷宗已经遗失的概率都很大。第二,就算他知道了,他是怎样进入更改保管室准入权限的房间的?卷宗保管室可以说是检察院最重要的地方,能更改其准入权限的房间自然也一样关键。虽然并不清楚,但根据我的猜想,即使是灵汐,恐怕也没有进入更改准入权限那个房间的资格,这应该是更高层的特权。就算那家伙有媲美黑客的技术,我也不认为他能在不踏入那个房间一步的情况下更改权限。”

  “最后……”顿了顿,他再次开了口。“说的极端点,他就算真的做到了这些,又怎么可能知道要陷害的人是灵汐?就算他真的黑入了系统,知道可以供他陷害的对象只有一人又怎样?虹膜信息不同于人脸,想要通过虹膜的模样准确锁定一个人是很难的,他怎么可能仅仅因此便确定他能陷害的对象就是灵汐?”

  “说的也是啊……”他顿时丧了气,手不自觉垂了下来。“但是那段监控录像也不一定能说明什么,要是万一找不到什么决定性的证据……”

  “先别想这么多了,真正的决胜场合不是现在,而是庭审,还没到放弃的时候。”illusion难得没有嘲讽自己对象。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励。“律师的准则之一:不论何时都要相信委托人,现在的你也一样。既然相信灵汐是无辜的,那就尽力去证明她的清白。”说着,他将档案重新装好后递给了对方。“这里面有记到一些诸如惯用手之类的小细节,说不定之后会有用。”

  “谢谢……”他将牛皮纸袋接了过去,闷闷的回应道。“之后可能也要麻烦你了。”

  “shattered你回来了?”他返回杰德家的时候,三人正因为一种种猜想被否定而一筹莫展中。“有没有拿到什么有用的东西?”

  “其实我也不好说有没有用……”他将牛皮纸袋放在桌子上,喟叹道。“这是我那个熟人给我的十五年前那个案件的嫌疑人,或者基本可以称作犯人的人的档案。”他没有将他讲给illusion的那个大胆猜想一并说出来。那个设想被illusion否定后,他自己也觉得这个假设并不靠谱,便闭口不提。

  “左撇子,右手无名指的第一指间关节疑似在作案时被砍下。”看到这里时,杰德的表情逐渐狰狞起来,这一细节自然也没逃过梦家三兄弟的眼睛。

  “你怎么了?”“我见过的……虽然样子和名字都不一样,但符合这个特征的人,我在检察院见过……”他的模样有些恍惚,dream轻轻摇晃着他,试图让他回神。

  “青叶建雄,检察院现任的程序员之一,也是更改各个需要验明身份后才能进入的房间进入权限的负责人。”稳了稳神,他对梦家的三人娓娓道来。“他好像是在一年前进入的检察院,技术优秀到无可挑剔,所以才能在这个岗位上留下。汐儿跟我说起过,这个人来应聘时她也在场。当时她就注意到了,这个人的右手无名指缺了一节,而且是左撇子。”

  “难道说……”shattered!dream心里一惊,将自己说给illusion的猜测又复述给了几人。

  “不排除这个可能。”杰德率先对这个猜想表示了认可。“那个人我见过一次,身高体态和汐儿差不多,想要假扮不是绝无可能。如果和检察院高层勾结的是他,那这几个疑点就都能得到解答了。他为什么能确定自己犯案相关的卷宗在检查院,如何进入更改权限的房间,以及为什么会知道他要陷害的是汐儿,这样就说得通了。”

  “但是男扮女装一定会露出破绽,不可能完美无缺。”ds!dream以这个猜想为前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且他的身体有残缺,这是个很重要的判断依据。只是我们现在没有最直接的证据,也就是那段监控录像,所以无从下手去证实啊……”

  “有办法,而且只有那一次机会。”shattered!dream郑重其事的模样把三人吓了一跳。“出庭的检察官已经拿到了那段监控录像,三天后的法庭上,他一定会将那段监控录像展示出来,所以我们只要想办法站上法庭就行了。”

  “这就交给我吧。”杰德自信满满发了话。“我找的律师是我的好朋友,专业能力也不用质疑,只不过还有一个问题。我能把你们三个都安排在法庭里,但能作为可以提出异议的律师助手的席位只有一个,其他两人只能作为旁听人员出席。所以你们要考虑好,究竟要让谁来成为这最为关键的一人。”

  “等我们考虑一下……”这个身份太过关键,想也知道没这么简单就能决定下来,杰德很清楚这点。“三天后,法院的休息室见。到时,再告诉我你们的决定吧。”

                                                                                 

这篇埋了个伏笔,感兴趣的可以猜猜看,实在猜不出来的可以投粮票看彩蛋,也算个小剧透(这篇铺陈挺大的,要把案件全貌猜出来可能有点难)

从打算的一发完到分上下再到分上中下……一篇越写越多的结果……和亲友讨论剧情结果越讨论越多……然后就……

本来没打算这么早发,想等等来着,现在成想用这篇攒攒运气了

评论(2)
热度(25)

自我介绍和授权相关都在置顶,请务必先看看,感谢大家的喜欢和支持(头像是自设,图源某个天使的给画的无偿)
学习太忙随缘更新,会在LOFTER发牢骚,介意慎关
扩列相关看置顶说明,能接受再谈扩列。

© 夕韵 | Powered by LOFTER